媒體報導

礁溪的溫泉不僅可以拿來泡,灌溉農作物,未來也可能會透過生物科技,轉變為可飲用的礦泉水。

 

〈北部〉溫泉「泡變喝」 礁溪開發水商機

公所明年委外評估

〔記者王揚宇/礁溪報導〕宜蘭礁溪鄉以溫泉著名,觀光飯店與溫泉周邊商品琳瑯滿目;鄉長林錫忠為擴大溫泉商機,打算編列經費,明年請業者和學者評估溫泉水變礦泉水的可行性,帶起另一波的「溫泉財」發展;但相關單位認為,仍有衛生及環保等問題待解決,公所須審慎考量。

礁溪的溫泉不僅可以拿來泡,灌溉農作物,未來也可能會透過生物科技,轉變為可飲用的礦泉水。 (記者王揚宇攝)
「這是一項產官學三方合作!」鄉長林錫忠說,公所正在編列預算,請學術單位或民間業者進行研究,透過目前的生物科技技術,把溫泉水變成可飲用的礦泉水,藉由公部門當領頭羊,再導入民間投資,不僅較有公信力可嘉惠地方民眾,也創造另一波的「溫泉財」,明年將委外進行這項專案計畫。
環保局憂資源錯置
做為飲用水源頭管制的宜縣環保局認為,原水只要符合「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」,都會讓廠商申請並加工製造,但從「環境資源」角度來看,溫泉本身是種(熱能)資源,除非溫泉做的礦泉水,有別於一般礦泉水,否則恐是一種「資源錯置」。
縣府衛生局表示,不管是哪種水,檢驗方式都「一視同仁」會嚴格把關,特別是溫泉水的過濾方式及儲存環境。
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姚彥宏提醒,溫泉水本身溫度高,容易孳生細菌,若作為飲用水必須徹底消毒,此外,水中的重金屬含量須嚴控,如砷含量過高,喝多了恐增加癌症發生機率及肝臟功能受損。
喝溫泉 金車沒聽過
「沒聽過溫泉水變成礦泉水的案例」包裝水大廠金車公司表示,任何水源要成為飲用水,必須符合「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」,其次考量原水的「濁度」與「礦物質含量」,濁度愈高,相對處理成本愈高,礦物質含量愈高,則會影響飲用者的嗜飲性(口感)。

(本文引用自由時報)

本文源自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7050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