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見雜誌300期感恩製作:看見台灣進步100

 

專題:

溫泉文化 發揚光大泡湯產業

星夜,走在北投寂靜的夜裡,下水道口冒出絲絲的溫泉熱氣。小路蜿蜒,走一走便有宛如置身深山之感,柳暗花明,卻又走到了人煙茂密的旅館區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遠處,是國父孫逸仙曾經下榻的星乃湯。再過去幾步,是日本裕仁太子,也就是後來的昭和天皇涉渡北投溪留碑的瀧乃湯。更往上走,則是武俠小說家古龍寫下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的吟松閣。

         若說昔日的北投是一篇充滿傳說的抒情文,現在的北投是在句號換行後,另起一段的新文章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個知名的溫泉故鄉,仿造日本京都的規劃,如今早已擁有截然一新的樣貌,新到連包含日本人在內的國際遊客也驚艷。

全台灣最貴的湯屋、三二行館,只有五個房間,為世界創舉,曾榮獲「COND NAST TRAVELLER」評選為全球最熱門的17家新飯店之一。2010年5月,更獲選為美國CNNgo.com的「亞洲最令人放鬆的28家SPA」。

        日本服務第一的溫泉旅館、加賀屋,從未在其他國家開設分館,卻選擇北投為海外投資的第一站。

        不只是北投擁有如此殊榮,溫泉處處的台灣,不只在地人愛泡,就連外籍人士也經常風聞而來。

        位於金山的總督溫泉會館,是台灣最北端的溫泉,也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,總督御用的會館。原本一片荒煙蔓草,後來被從事五金製品的誠毅董事長劉信雄買下,愛泡湯的他,花了一億元重現這棟巴洛克建築的風采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因泉質富念鐵,流入溫泉池後,在幾分鐘內與空氣氧化產生氧化鐵,使此處泉水的顏色變成金黃色。特殊的泉質,坊間相傳有助於生男,許多日本人、甚至是德國人因此慕名前來一泡。

         對「國際泡湯族」來說,台灣是尋幽訪勝的最佳選擇之一。目前全球溫泉密度第二高的國家,就是台灣,僅次於日本。

       「台灣的100多條溪流,其源頭處皆是溫泉。」泡遍全省這100多個秘湯的溫泉達人劉川裕,用雙腳印證了這一點。

根據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的統計,全台灣有495家溫泉會館,有溫泉徵兆的溫泉區有128處。

泉質多樣又創新  傳達幸福感

        台灣的溫泉密度雖沒日本高,但泉質的多樣性卻勝過日本。碳酸泉、白磺泉、青磺泉、鐵泉一應俱全,其中有些更是相當希罕,是世界最佳的泉質區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台南關仔嶺泥漿溫泉,號稱「黑色溫泉國寶」,與義大利西西里島、日本鹿兒島,並稱世界三大泥漿溫泉。台中大坑的麒麟峰溫泉於921地震之後,因為地質變,溫泉的碳酸含量經過檢驗,比日本九州的長湯溫泉還要高,成為世界第一的碳酸泉。

        豐富多樣化的溫泉,激起台灣人的柔情,孕育了旖旎的泡湯文化。加上近十年來台灣人的創意,創造了許多獨步全球的新泡湯法。

      「個人湯屋是台灣人發明的,穿泳裝泡溫泉,也是台灣的創舉,把三溫暖加入泡湯之中,更是台灣人的創新,」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水美,一口氣列舉了台灣溫泉業者對世界泡湯文化的貢獻。

        創新,是台灣能將泡湯一事發揚光大到全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譬如,誰說夏天不適合泡湯?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在2011年夏天就有著另類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突破泡湯季節的限制,協會決定串連全省300多間溫泉業者會員,一起推出「溫涼一夏,泉動100」的活動,結合溫泉美食及溫泉水療,「將讓民眾深度體驗夏天泡湯不可言喻的妙處,」協會理事長張榮南說。

         台灣溫泉會館不只泡法創新,近幾年來服務更是不斷進步,講究細節的貼心服務,試圖傳達一種「幸福感」,更吸引人。

      「我們的會館在任何時候都像新的一樣,」台中日光溫泉會館董事長郭福一說。要求盡善盡美的他,隨時在會館小裝修,把折舊打掉,「虧本沒關係,不能做不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在高雄摩登的建築及設施之外,日光溫泉會館還特設「1對1」的管家服務。「房客如果叫管家去買醬油,他也會照辦,」郭福一笑說,曾經有一位義大利客人半夜未眠,到處打電話詢問,最後竟問到當時在成功嶺拍「新兵日記」的劇組可以幫忙。第二天早上6點,筆挺乾淨的西裝就送到這位義大利客人的房問口。

        為傳統泡湯注入新的健康養生觀念,也是台灣溫泉文化發展出來的新特色。位於關仔嶺的景大渡假莊園,是南台灣最熱中於投資養生設備的溫泉。總面積4000坪的英式莊園,除了環境彷彿歐洲般優美,餐飲美味有機之外,還另闢800坪、設計了20多項設施。

        混濁而有些微泥巴味道的礦泥岩湯,滋養著每一吋肌膚。獨樹一幟的泥湯溫泉外,還有塑身氧氣搖擺機、遠紅外線烤箱、氣血循環機、背脊伸展機等等,許多設施聞所未聞,其中的遠紅外線烤足椅,更是獨家創意。客人中不乏金髮碧眼的歐美人。

        將溫泉與「文化」結合,處處創新,加上精緻服務,已讓台灣的溫泉名揚四海。

        根據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的統計,全台灣有495家溫泉會館,有溫泉徵兆的溫泉區有128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