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泉養生老學問 夏天泡湯新觀念

【自立晚報】

(記者謝蓓嘉 台中採訪報導)
台灣人喜歡在冬天泡溫泉,泡溫泉可以加速血液系統循環,讓身體變好,同時也可以讓皮膚變的光滑。溫泉養生,在台灣已經變成最夯的話題之一。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顧問許嘉田表示,其實在夏天泡溫泉,對身體的保健更有意想不到的功效。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,於建國百年推出「溫涼一夏,泉動100」,將主題「夏日泡湯」藉由旅展,學術論壇等管道,帶給民眾泡湯的新觀念。

許嘉田表示,其實在夏天泡溫泉,對身體是最好的。它可以呵護肌膚、排除身體毒素、放鬆心情、消除疲勞、幫助睡眠等多種好處。所以日本人在夏天,溫泉生意反而比冬天好,跟台灣不一樣。夏天他們去泡溫泉、吃鰻魚飯,在夏天時就把身體養好,這樣冬天就不怕冷了,冬天才去泡溫泉,養身體,已經太慢了。

台灣人喜歡泡很熱的溫泉,但太熱的水溫對人體是不好的。許嘉田表示,溫泉如果太熱,對小時候常泡溫泉的女孩子來說,會很容易早熟,男孩子泡太熱的溫泉,精蟲會減少,不能生。很多人不懂,以為溫泉水越熱越好,可是問題是,太熱的水對身體就是不好。

正確泡溫泉的方法就是,在進溫泉池前,要先將身體洗的非常乾淨,才能進溫泉池。開始泡時,泡了五到十分鐘,就要起來休息,再泡,反覆三到五次,大概持續半小時,就可以離開溫泉池了。

另外,在進池子時,不能一下子泡到脖子,必須先站著,讓身體適應一陣子後,再坐下來,身體、心臟不好的人,泡到腰際就可以了,因為水熱的時候,會加速身體的循環,有些人心臟會受不了,這是要特別注意的部分。

假如身體健康狀態不錯的人,許嘉田建議,泡溫泉時「冷熱交替泡」,是刺激交感神經很好的方式。先泡五到十分鐘的熱水,再換兩、三分鐘的冰水或冷水,用冷熱交替的方式,刺激交感神經,讓身心健康狀態更好。泡完溫泉的好處很多,人際關係會變好、氣色會好看、食慾會變好等多種好處。

另外,台南關子嶺的泥漿溫泉很特別,許嘉田強調,泡完泥漿溫泉後,不要用清水沖掉,最好用乾淨的溫泉水沖洗身體,讓他自然乾,再以毛巾擦拭身體,你會發現皮膚變得很光滑,因為溫泉算是一種SPA,是一種水療,經過水來治療你,它可以幫助你減輕許多疾病症狀,像全身痠痛、或是睡不好的人,透過溫泉的水療,都能獲得改善。

台灣位於斷層帶上,溫泉的種類很多,世界三大泥漿溫泉,其中一個就在台南關子嶺,另外,北投、烏來、南投廬山、花蓮瑞穗、安通、台東知本等地,也有溫泉的蹤跡,也因此這些地方,溫泉飯店、民宿林立。

全台各地都有溫泉,許嘉田表示,台灣的溫泉其實不比日本差,最大的差異就在軟體服務。台灣在服務上,比不上日本,日本的服務是無微不至的,他們的建築物不管新舊,都很乾淨,他去過日本幾十個地方,目前為止,還沒碰過任何一個髒的地方,這就是軟體服務,也是台灣必須要加強的地方。#100.06.17(責任編輯:劉奕葶;記者余松華 攝影)更多飯店、民宿、住宿、旅遊及餐廳、美食相關新聞,請至自立生活旅遊網或自立民宿美食網搜尋。

自立晚報刊載「夏天泡湯」專題,配合擴大宣傳今年宣傳主軸「溫涼一夏,泉動100」。